封面故事

Molecular Horticulture

20222,课题组在Molecular Horticulture上在线发表了题为“Resequencing and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 of autotetraploid potato”的封面研究论文。甘肃农业大学张峰教授与课题组博士后渠莉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薛红卫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利用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对国际马铃薯中心(CIP)的108份同源四倍体马铃薯核心种质进行重测序,并对25个农艺性状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揭示了与15个农艺性状相关的50个候选位点,为四倍体栽培马铃薯提供了重要的基因组资源,也为马铃薯生物学研究和分子育种提供重要信息。通过全基因组受选择分析鉴定出与光周期响应、温度敏感性和抗病性相关的候选位点,为揭示马铃薯基因组塑造过程中的自然选择和人工驯化提供重要线索。

这项研究为同源四倍体马铃薯栽培品种提供了宝贵的基因组资源,并为四倍体马铃薯的基因功能研究和分子育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186/s43897-022-00027-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