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JIPB

                                             

Arabidopsis seedlings at different developmental stages and Novel acyl species identified in this study

2016年11月4日,课题组发表了题目为“Lipidomic profiling analysis reveals the dynamics of phospholipid molecules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seedling growth”的封面研究论文。王裔胜和姚红艳为论文的共同第二作者,薛红卫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利用高通量电喷雾离子质谱分析,在拟南芥中鉴定了126种磷脂分子,其中31种是新鉴定的分子类型,包含了13种磷脂酸(PA),9种磷脂酰胆碱(PC),6种磷脂酰肌醇(PI)和3种磷脂酰丝氨酸(PS)。

进一步以拟南芥幼苗为材料,对其发育过程中磷脂分子的动态变化进行了测定,揭示了磷脂分子在拟南芥早期发育中的重要作用。在种子萌发阶段,PA的含量最低,随着幼苗发育其含量逐渐升高;与之相反,PE分子在萌发阶段含量最高,随后逐渐降低。其中,PA分分子类型,包括34:2-,34:3-, 36:4-, 36:5-, 38:3-和38:4-PA在胚根、下胚轴和子叶伸出阶段达到最高值,表明了PA分子在种子萌发的这些阶段起到重要作用。这些研究结果一方面表明了磷脂和特定的磷脂分子在拟南芥幼苗发育中的重要调控作用,也为进一步研究磷脂分子调控植物发育的机制奠定了重要基础。

文章链接:https://www.jipb.net/EN/10.1111/jipb.1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