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水稻 miR1432 负调控籽粒灌浆速率

2018年9月5日,河南农业大学与本课题组合作发表了题为“miR1432-OsACOT(Acyl-CoA thioesterase) module determines grain yield via enhancing grain filling rate in rice”的封面研究论文。河南农业大学水稻科技创新团队博士研究生赵亚帆、教师彭廷博士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赵全志教授、薛红卫研究员、彭廷博士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该文章首次报道了抑制miR1432 的表达(STTM1432)显著提高水稻的籽粒灌浆速率,从而显著增加粒重和提高产量,高表达miR1432 靶基因(OXmACOT)互补STTM1432 转基因植株的表型后,水稻籽粒的千粒重增加了46.69%。文章最后说明了miR1432-OsACOT 可能通过调节脂肪酸代谢和植物激素稳态,进而调控水稻籽粒的灌浆充实。这是第一个被报道的调节水稻籽粒灌浆充实的microRNA。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11/pbi.13009